12月20日,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分中心”在李白河校区正式揭牌。当天,还举行了分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来自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

仪式上,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为分中心主任、执行主任、名誉主席颁发聘书。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顾与展望”两个议题展开讨论与发言。

2013年,四川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协同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正式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旨在研究中华多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构建当代中华多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的思想基础,为地方发展、民族团结、国家复兴和全球华人凝聚提供理论指导、文化导引和智库支撑。

活动现场

2015年12月,中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认定为四川省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9月,中心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四川省文科唯一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自获批以来,中心先后与成都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了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分中心、“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分中心,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积极有效整合资源,完善协同创新的模式与机制。

活动现场

今年4月,中心又与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了重庆武隆旅游国际化协同创新研究院,力求以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资源发掘、文旅产业发展和武隆旅游国际化试点工作的现实需求为牵引,建设人才、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校地协同创新平台。

专家学者合影

此次,中心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分中心”,将是一次重要的全新探索。分中心以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合作的方式,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贡地方文化资源并以此为切入,深入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广泛宣传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势,必将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