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守望与栖居——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西柳书院群冬季会讲举办。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西柳河屯村相关领导参会。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主任谢春风主持。

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源远流长。西柳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表示,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是中国人必备的信念和力量,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是中国人的精神内核所在。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西柳书院院长、北京大学儒学院副院长、教授干春松致辞认为,家国情怀的本质是“孝”与“忠”,在家尽“孝道”,为国尽“忠心”,这是儒家君子人格的集中表现。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认为,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精神追求和人文信仰,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国情怀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需要我们传承发展,发扬光大。爱国情怀是中国人民共同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源泉。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就爱国情怀的性质、爱国情怀与个人发展、爱国情怀传统与“两个结合”之间的关系,作了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祝安顺认为,应该从爱自己的身体、家庭、家乡等做起,从家国同构的关系,从相互支撑、内在生机的角度,充分理解每个公民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在各种感受和体悟中,培养起孩子们对于家庭、家乡、国家的敬畏和热爱之情。

爱国与家国情怀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根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教授吴安春表示,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与爱国主义内在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如果没有中华民族文化价值的认同,不能把中华民族文化价值认同内化于心变成信念,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就无从落地。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从家国情怀产生于中国人对生存环境的认知、公德观念和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报效国家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度阐释,提出了中国人家国不可分、家庭伦理是儒家发展和建立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任宝菊主持了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经验分享专场。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教研室主任刘猛,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郭红霞,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民族分校校长郭峰,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傅海燕,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童心等分别发言。

中国教育报记者 王若熙 通讯员 傅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