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9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精彩的汉服节目表演、沉浸式的国潮市集、非遗手艺……吸引市民打卡参与。4月9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旅文局主办的“千年琼山 琼台福地”历史文化节系列活动暨中华花朝节系列活动在红城湖公园上演。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以汉服文化为引子,打造了包括花神簮花礼及表演、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代表作、吟诗对仗换花祈福等活动内容,将国潮文创和海南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吸引了大批市民朋友参与体验。海口及周边城市高校学生社团为参与主体的活动形式,使花朝节成为海口年轻化、创新化的典型文化盛事。

“花神”快闪演出。

现场汇聚了花神走秀、国风演出等众多内容,“海南版十二花神”绝美亮相红城湖,集体舞快闪《花朝换花》,与游人一起游春野步、探春寻芳,同贺百花生辰。活动现场特别筹备的非遗传承人和汉服手工艺品市集人流涌动,创新的活动形式和文创内容吸引了游客的称赞。

给“花神”颁奖。

“此次汉服巡演特增添快闪演出,身着汉服的年轻男女们齐聚一起,通过快闪集结并一起舞蹈的形式进行表演,是此次花朝节增添新的亮点。” 海南省汉服协会会长李荣介绍,前期评选出的十二花神,当天也身着汉服,通过花神展示、才艺表演等古礼,再现花朝节传统文化之美。

“花神”齐聚。

“在红城湖公园举办汉服花朝文化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是对琼山老城记忆传承的一项创新探索。”海口市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林先锋说。

据了解,本次花朝节活动的协办单位海南省汉服协会由一群“90后”“00后”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组成,她们以汉服及相关文化内容为引子,积极与地区企事业单位、文旅行业融合,以传统文化赋能现代产业,不仅多次举办汉服节、华服日等品牌活动,还与多家酒店、车企、景区等联动,赋能品牌文化内涵。(孙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