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为丰富、创新“文化进万家”活动形式,多层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惠民活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畅享工程,4月9日,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在北海公园组织开展“最美人间四月天”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今天我刚到公园就碰到这些汉服爱好者,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家住北海公园的王艳赞不绝口,“她们还让我家孩子拿着团扇玩了会儿,我也要给孩子买身汉服穿。”

在北海公园李之仪雕像前,庆云省级非遗项目八极拳、刘贵哈哈腔,市级非遗项目剪纸艺术和古琴艺术等轮番上演。“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小朋友踊跃上前背诵《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吸引了不少群众自觉诵读。一群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笔墨将庆云春天的美景尽绘纸上。在北海公园假山后面,戏曲爱好者正在沉浸式表演。假山不远处,一些茶文化爱好者正在与围观的群众一起煮茶、品茶,在互动交流中分享茶文化,感受春日气息……

本次活动包含诗歌朗诵、“无我茶会”、才艺展示、美景写生、风光拍摄、传统文化展演六个板块,切实让广大群众沉浸式体验各类文化活动。

截至目前,庆云县共开展文化活动370余场,八极拳、扎染、烙画、剪纸、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传承队伍,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文化自信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