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晋宁区晋城街道方树梅纪念馆开馆。省、市、区相关领导,方树梅先生生前所在单位及相关单位代表,方树梅先生后裔,文化界专家、学者,地方文化工作者,方家营村村民代表等参加了开馆活动。

方树梅先生是云南著名的文献学家、方志学家、藏书家、教育家、目录学家、诗人,一生致力于地方文献收集整理、潜心于治学研究,为古籍抢救保护、整理及地方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纪念方树梅先生,充分挖掘、宣传、弘扬方树梅文化精神,提高方树梅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做好地方发展中“文化助推”这篇文章,晋宁区晋城街道以位于晋城街道方家营村的方家祠堂为主体,建设了方树梅纪念馆。

方树梅纪念馆有两栋建筑,分陈列室,书画、拓片体验区和研学区,占地890平方米。其中,陈列室采用“一本书”的设计风格,分“晋宁方氏·家风家训”“滇南硕儒·方氏人才”“文化先贤·梅文士圈”“爱滇好古·北游搜访”“南荔黄卷·学山遗墨”“梅影书声·笔墨丹青”“泽被桑梓·嘉惠后学”7个区域,详细展示了方树梅先生的家族、个人经历和学术成就。

方树梅纪念馆的建成开馆,仅仅是方树梅文化研究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晋城街道对方树梅文化研究教育工作的总体设想分方树梅文化研究教育基地建设和活动开展两部分,基地建设含“两馆”“五区”“一园”“一廊”建设,分三期实施,建设过程中配套开展文化研究教育活动。除方树梅纪念馆外,下步,晋城街道将建设以收藏云南省各地村志、乡(镇)志、县(区)志等志书为主的地方文献馆,效仿方树梅先生,恢复藏书万卷、群贤毕至、高朋云集、文人雅士汇聚的文化盛况,赓续这份悠久的历史文脉。

在当天的开馆活动中,晋城街道发布了征集地方志倡议书,还以方树梅对云南地方文化发展的影响为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和研学活动。

记者 陆安楠 杨丽萍(实习)

通讯员 杨艳